关于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法庭概况

北京国际商事法庭设立情况简介

LMS
Updated: 2022年12月26日

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在深圳和西安设立第一、第二国际商事法庭,作为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处理国际商事纠纷的常设审判机构。此后,最高法院推动在地方设立国际商事法庭,以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营造稳定、公平、透明、便捷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中院目前受理本市标的额在50亿元以下的涉外商事案件和仲裁司法审查案件,在涉外商事案件办理方面具有良好基础,取得较好成效。截至目前已受理各类涉外商事案件6000余件,涉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王淑梅在四中院调研时,建议北京法院探索建立涉外商事审判法院或法庭,结合北京“两区”方案及北京涉外商事审判的实际情况,成立涉外商事法庭,附设涉外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此后,在最高人民法院和市高级法院指导下,四中院围绕设立北京国际商事法庭进行调研,并形成设立北京国际商事法庭的请示上报市高级法院。2021年1月,北京法院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先期在四中院设立,作为涉外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的专门机构。此后,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在四中院内设专门审理涉外商事案件的机构(法〔2021〕197号),市编办批复四中院“民事审判庭对外可以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名义开展工作”的精神(京编办复〔2021〕51号)。

北京国际商事法庭是全国第二家在地方设立的国际商事法庭(苏州国际商事法庭于2020年底成立),法庭将在四中院已有的涉外商事审判职能基础上,结合四级法院职能定位改革,不断优化和完善案件管辖范围,进一步强化涉外商事审判专业化建设,为北京“两区”建设、营造首都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要闻动态

北京国际商事法庭法官助理参加第二届冰雪运动法治保障学术交流会

北京国际商事法庭举办“国商法谈”系列沙龙 “法的门前——英美法的评述与思辨”

四中院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召开加强诉调、诉仲对接工作座谈会

快捷入口
法庭概况
法官名录
裁判文书摘要
一站式服务平台
返回顶部
北京国际商事法庭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445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