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合作交流

北京四中院与对外经贸大学召开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合作签约座谈会

LMS
Updated: 2023年10月19日

_J6A8777 - 副本.jpg

    10月11日上午,北京四中院与对外经贸大学召开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合作签约座谈会。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梅夏英、新型国家级智库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勇、法学院副院长龚红柳、分党委副书记张莉、涉外法治研究院副院长薛源、法学院院长助理楼秋然等参加会议。四中院院长单国钧,副院长李迎新,综合审判庭(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郭月清、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庭长马军、综合办主任兼审管办(研究室)主任杨晋东、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副庭长梅宇、综合办副主任邹慧等参会。

_J6A8761 - 副本.jpg

    座谈会上,李迎新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四中院的案件管辖、专业审判、职能特色,以及与贸大开展交流合作的良好基础等基本情况。她指出,四中院具有丰富的涉外审判实践资源,贸大法学院拥有高水平的理论研究专家智库,双方依托各自优势开展深度合作,有利于推动法学教育与法律实践深度融合。贸大与四中院多年来的合作是“有基础”“有深度”“有水平”“有实效”的,相信这次双方正式的签约合作,一定会开启院校共建、合作共赢的新篇章,携手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_J6A8742 - 副本.jpg

    梅夏英院长对贸大法学院、涉外法治研究院的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从贸大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对外提供服务等方面展现出的独特优势进行了阐释,并结合四中院的审判职能与贸大的学界优势,就双方如何在业务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提出了展望。他指出,贸大与四中院在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上的契合度很高,双方合作共建具有深厚的基础和迫切的需求,期待双方在业务交流、调研培训、人才培养,以及涉外法治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取得务实成效。

_J6A8749.jpg

    北京市人大代表、新型国家级智库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勇结合研究领域,就合作共建提出两点具体建议:一是要立足北京作为首善之区的特殊地域性特点,紧紧围绕“两区”建设、“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强学术交流、实务探讨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贸大可以提供优质的智库资源;二是要扩大合作范围,多平台联动支持共建,不仅与贸大法学院、涉外法治研究院合作,更要扩大到贸大整个涉外专业,加强合作体系化建设,开展多样化平台交流,贸大过硬的师资队伍、丰富的交流经验定会使双方合作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_J6A8709 - 副本.jpg

    单国钧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四中院在合作过程当中应该发挥更加主动的作用,要全力推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无论是法治理念和思维方面的“大培训”,还是各业务部门提升专业能力的“小培训”,都要与贸大专家学者通过授课、研讨等方式加强交流,共同打造理论基础与司法实务双过硬的精品案例,并通过合作达到相辅相成、互利共赢的目的,推动法院与法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座谈交流环节,参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涉外法治体系建设、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等方面深入交流研讨。

_J6A8921 - 副本.jpg

    最后,单国钧院长与梅夏英院长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参会人员进行合影留念。

要闻动态

北京国际商事法庭调研获最高人民法院“贯彻实施外商投资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

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到四中院开展调研

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多篇论文、案例在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全国法院优秀案例评选获奖

快捷入口
法庭概况
法官名录
裁判文书摘要
一站式服务平台
返回顶部
北京国际商事法庭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445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