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要闻动态

四中院受邀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法律论坛

LMS
Updated: 2023年9月07日

    1 - 副本.jpg

    2 - 副本.jpg

3 - 副本.jpg

    9月5日下午,由北京市司法局主办,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北京市律师协会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法律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了中英文直播。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汇智共通打造商事争议解决新高地”,多位来自法律行业的专业人士围绕北京商事争议解决新动向和涉外法律服务新发展进行了内容发布、项目签约、专业与谈和主旨演讲。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迎新受邀作主旨发言,民庭(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副庭长梅宇参与专业与谈。

    李迎新以“协同联动、高效便捷打造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北京样板’”为主题进行发言。她介绍道,北京法院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自2021年在北京四中院成立以来,已构建起集国际商事纠纷诉讼、调解、仲裁于一体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截止目前共调解国际商事纠纷310件,地域涉及美国、德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以及“一带一路”相关成员国,涵盖国际货物买卖纠纷、股权转让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国际商事纠纷,调解成功案件标的额超过7亿元,调解平均周期仅为28.4天。

    李迎新提到,北京法院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目前已与国际商事争端预防和调解组织、北京市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等知名调解组织开展密切合作,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京仲裁委员会等仲裁机构开展对接,引导当事人选择适宜的途径解决国际商事争端。在推动国际商事纠纷高效运转方面,中心建立了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    “1+1+1+N”工作机制,每个案件由前端的速裁法官、程序分流员、特邀调解员与后端的诉讼服务人员、执行法官、行专调解组织或仲裁机构组成工作团队,在解纷过程中进行全流程支持,及时满足当事人在解纷过程中的各种需求。此外,中心已全面实现在线立案、调解、司法确认、送达功能,增设了在线评估引导、程序选择、诉讼与仲裁程序转换,以及配套的域外法查明、域外翻译、域外公证等辅助服务功能。

    论坛的“专业与谈”环节以“打造北京国际仲裁中心——首都仲裁行业的国际发展之路”为主题,梅宇在该环节中发言。她指出,近五年北京四中院受理的撤销仲裁裁决案件仅占仲裁机构受理案件的5%-6%,而上述案件中最终法院裁定撤销仲裁裁决的比例也较低,可见首都仲裁正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她表示,作为管辖仲裁司法审查案件的法院,北京四中院从多个方面落实司法对仲裁的支持与监督,既做到兼顾支持仲裁与尊重当事人仲裁自愿的平衡、依法有限监督原则与维护仲裁裁决终局性的平衡、信守公约义务和公共利益原则的平衡,又做到兼顾司法、仲裁、调解优势,形成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多元合力。

    会议现场还播放了《北京涉外法律服务宣传片》,其中对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及北京法院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近年来为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方面的突出贡献和有益举措进行了介绍。

要闻动态

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到四中院开展调研

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多篇论文、案例在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全国法院优秀案例评选获奖

北京国际商事法庭一案例入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网站刊登的第四批中国环境司法案例

快捷入口
法庭概况
法官名录
裁判文书摘要
一站式服务平台
返回顶部
北京国际商事法庭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445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