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要闻动态

“高水平建设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座谈会在北京四中院举行

LMS
Updated: 2023年3月07日

0328-a - 副本.jpg

       为迅速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法院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会议及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建设,北京四中院于2023年2月10日组织开展“高水平建设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座谈会。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黄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刘敬东,北京市人大常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勇,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律师行业协会副会长马慧娟,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长刘超,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北京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陈福勇,朝阳法院副院长龙云斌,海淀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李盛荣,法治日报北京站站长黄洁,中国日报国内部主任记者曹音应邀出席座谈会。四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单国钧出席座谈并致辞,四中院副院长袁煜驰主持座谈。

0328-b.jpg

0328-c.jpg

      座谈会开始,各位嘉宾观看了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宣传片和中英文网站建设介绍视频,了解一年来法庭在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加强人才培养、强化司法国际传播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和成绩。与会人大代表、媒体嘉宾同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庭长共同启动触摸球,法庭中英文网站正式上线。

0328-d.jpg

0328-e.jpg

      随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京仲裁委员会与四中院就进一步建设公正、高效、便捷的多元化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深化合作签署合作协议。

0328-f.jpg

0328-g.jpg

0328-h.jpg

      在座谈发言环节,各位嘉宾对北京国际商事法庭成立一年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法庭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广阔天地,锚定新时代首都发展战略定位,体现了法庭有效发挥涉外司法职能,助力北京“打造涉外商事纠纷解决优选地”。同时,专家们就提升涉外案件审判质效、增强法庭国内国际影响力、持续创新涉外商事审判机制、强化涉外审判人才培养等主题提出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0328-i.jpg

       单国钧院长总结指出,此次会议名家荟萃、群贤毕至,增进了理论与实践、代表与人民、仲裁与司法的沟通与交流。与会嘉宾对北京国际商事法庭的建设和发展提出的诸多宝贵意见,起到了提升理念、开拓视野、增强责任、加深信心的作用。希望今后能够依托此类平台,加强与参会单位、法学专家的合作交流,互相带动、相互支撑,共同推动北京打造涉外商事争议解决优选地。四中院将加强座谈会成果转化运用,持续推动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建设向高水平方向迈出更大步子,做出更大成绩。

要闻动态

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到四中院开展调研

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多篇论文、案例在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全国法院优秀案例评选获奖

北京国际商事法庭一案例入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网站刊登的第四批中国环境司法案例

快捷入口
法庭概况
法官名录
裁判文书摘要
一站式服务平台
返回顶部
北京国际商事法庭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445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