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建设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座谈会发言合集
首页 > 新闻中心>要闻动态>“高水平建设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座谈会发言合集>人大代表

黄勇 (北京市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LMS
Updated: 2023年3月07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是我国首家实体化涉外法治研究院,2022年3月入选“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基地”,重点研究方向为WTO与国际经贸规则、国际商事争端解决和欧盟法治。希望今后能够加强与学术界、司法界、仲裁界的合作,为研究院提供更多指导,并提供值得研究的问题和素材。

北京国际商事法庭要同时按照整体的中国法律和国际规则开展工作,但也要区别于最高院的国际商事审判规则,为北京商事审判、商事规则的发展做出贡献。第一,要思考如何对接落实北京“两区”建设中对国际化的要求。去年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经贸协议,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因此司法审判领域的规章制度也要和国际对标对表。第二,要考虑如何在北京“两区”建设中发挥国内仲裁及国际仲裁的作用,以及如何在知识产权、体育仲裁、互联网数据等新兴领域树立司法形象,并储备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增强对这些领域法律的研究。第三,北京有许多涉外企业、国际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在涉外合规方面发挥北京国际商事法庭的作用,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能够更好实现。


本文经作者核实后发布。文中表达观点不代表北京国际商事法院网站的观点。


要闻动态

北京国际商事法庭调研获最高人民法院“贯彻实施外商投资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

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到四中院开展调研

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多篇论文、案例在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全国法院优秀案例评选获奖

快捷入口
法庭概况
法官名录
裁判文书摘要
一站式服务平台
返回顶部
北京国际商事法庭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44545号-2